198名选手现场角逐!第七届广东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12-26 作者: 字体: [大] [中] [小]

2月21日,第七届广东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清远校区)圆满落幕,198名选手齐聚清远主赛场,参加信息技术、网络销售、插花茶艺、家政服务等竞赛项目的角逐。


行业比拼,新领域燃爆现场

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总工会和省内各级残联大力支持。来自全省23个代表队共308名残疾人选手报名,形成行业人才大练兵、大比武的生动局面。


图片


网络直播比赛项目


在网络直播新兴职业领域,“互联网营销师”项目的竞赛选手现场通过展示产品特色、策划直播内容、实施直播活动等方式,掀起互动热潮,燃爆赛场。来自广州的参赛选手陈鑫说:“比赛能够促进大家在技能上继续学习,在直播带货领域,我们将做得更规范化和专业化。”


图片



图片


家政、广告设计项目现场


本次竞赛项目共分6大类18项,“保健按摩师”“手语翻译员”两个项目已纳入2022年度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对在竞赛决赛获得第一名的选手,经综合考察合格后报请省总工会,将优先推荐获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图片



图片


摄影、美发项目现场


坚持办赛,推动工作新发展

广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在开幕式中表示,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实施《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检验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宣传和展示广大残疾人朋友劳动技能的重要平台。


图片


柯沫夫在项目竞赛现场巡场


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每四年举办一届,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参赛残疾人竞赛技能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提高了竞赛质量,推广竞赛成果,培养造就了一批批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结构合理的优秀残疾人劳动者队伍。通过竞赛,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和“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激发残疾人学科学、学技术的热情,引导社会进一步关心和支持残疾人就业工作,促进“残健”融合,残疾人能够平等、充分地参与社会生活,在良好的社会氛围中,拓展就业渠道,增强自身参与社会竞争的能力。


影响深远,就业培训成规模

近年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心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广东省残联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积极贯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紧紧围绕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目标,聚焦补短强基、提质增效,先后出台《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办法》《广东省贯彻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实施意见》《广东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广东省“十四五”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等系列保护和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政策,依法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等多项政策,大力发展集中就业、辅助性就业,促进残疾人平等就业,全省就业率近47%,多元化就业格局正式形成;深入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累计培训7万余人次,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技能显著增强,先后有4名残疾人技能选手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技能成才、匠心圆梦”已成为广大残疾人的时代新风尚。


图片


选手合影


省残联将以竞赛为契机,更大力度地做好残疾人工作,更有温度地发展残疾人事业,鼓励和支持广大残疾人不断书写自强不息、精彩纷呈的人生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