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少英:靠裁缝技能逆袭成汉服高手

信息来源:职业培训科 时间:2021-04-12 作者: 字体: [大] [中] [小]

 

杨少英的人生像是寒冬盛开的梅花。身处逆境而不言弃,她紧紧抓住几次关键机会,完成了漂亮的转身。

由于先天原因,杨少英走路容易摔跤,医治无效,以至于膝盖和手肘的伤疤还未痊愈又遭到新伤,这是横亘在她升学路上的不可逾越的障碍。在初中即将毕业的时候,她不得不终止了学业。

图为杨少英

先天的身体缺陷关上了她升学的大门,兴趣为她打开了一扇窗。她实在太想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了,这是她自小的心愿。她报名了工会的成人服装设计班课程,并且顺利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可这仍让她的就业受阻,原因是服装公司的招聘要求是专业大学毕业。

虽然无法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但是这一心愿深深地种在她的心里。杨少英在服装店卖过衣服,摆摊缝补改衣。后来病情严重,她行动不便只能待在家里,偶尔接一些衣服的单子。转机出现在2010年初,一位客人请她帮忙做一件古装。不懂古装的她上网搜索资料。她说,从见到“汉服”的字眼那一刻起,心再也离不开了。从2010年至今,杨少英在汉服上潜心钻研,并赋予自己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

在汉服制作上,杨少英倾注了极深的情感。她说,古装可以凭个人喜好剪裁,汉服不同。汉服每一个接片和中缝都有独特的意义。“我的每一针一线都包含着我对自己民族和国家的爱与美好祝愿。”她的作品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在2020年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岗位精英赛服装配饰项目中,杨少英获得个人第二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