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敏:凭插花技能走向国家级舞台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时间:2021-04-12 作者: 字体: [大] [中] [小]

 

“我相信,健康人能做到的手工活,我们残疾人也能做,只要比别人更努力。”在13日举行全国技能大赛上,来自广东广州番禺的独臂残疾人张小敏,在广东展馆展示插花技能,吸引观众驻足围观,只用一只手,张小敏灵活地将花材修剪、整理,插成一盆盆高低错落、造型婀娜、颜色淡雅的插花作品,令人啧啧称奇。

图为张小敏和她的插花作品

在张小敏出生5个月后,她右手因为患淋巴肿瘤而被截肢。从此,她的生命只剩下左手,在一些世俗人的目光中,残疾人是社会的累赘和负担。但她却要告诉人们,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小敏天生就是个不认输的人,她喜欢手工活,于是自学了裁缝,编织毛衣,这几年,在番禺区残联的帮助下,她还学会了电脑、平面设计、电子商务、中西点心制作等等。

2017年,张小敏又报名了番禺区残联组织的插花培训班,其实,插花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在制作过程中,必须要用到两只手才能保持花材的固定,但她只有一只手,怎么办?她只能通过不停地想办法,尝试,日复一日地练习,而她的手,却积累了一个又一个证明自己的伤痕。

2014年和2018年,连续两届广州市残疾人职业技能赛和广东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她均参加并获得了第一名,她还获得广州总工会“羊城工匠”称号和“广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9年,张小敏代表广东参加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插花项目的比赛,荣获个人第四名的好成绩。她相信,只要比别人努力,没有她做不到的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