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开旋:拥有强大韧性的“玻璃人”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3-28 作者: 字体: [大] [中] [小]

已编辑图片

  

  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3月26日在法国梅斯落下帷幕,惠州黄开旋获得女服制作初级项目银牌。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参加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2016年我在法国波尔多参加了第九届比赛,当时很遗憾没有获得名次。经过6年多的不断学习、提升,这次终于获奖。”黄开旋说。黄开旋参加的是女服制作初级项目,取得荣誉的背后,是他数十年辛苦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


微信图片_20230328220914.jpg

 


  1977年,我出生于广东省龙川县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因患遗传性凝血功能障碍的出血性疾病,到10岁左右,因疾病,膝关节和肘关节开始变形,走路时双腿已经无法伸直,落下终身残疾。我初中未毕业就辍学在家。只能坚持自学直到学完初中的课程。成年之后,无法承担繁重的农活,1997年,在朋友的引荐下,开始了打工生涯。

  1997年-2007年在制衣工厂从事服装生产工作,2008年,在惠州市一栋破旧的居民楼底层20平米房间里,黄开旋的制衣坊正式开张。一个人的作坊,一个人的舞台。从寻找客源,面料采购,服饰设计,材料裁剪,到穿针走线,成品熨烫,赶时交货,全是自己亲力亲为。凭技术,凭经验,凭诚信,凭吃苦耐劳和不折不挠的精神,接下一个个定单,做出一件件服装成品,换来一笔笔报酬,真正做到了自食其力。


  2011年,惠州市残联派他到广州参加技能培训,然后选送参加全省、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频频获奖,并瞄准国际大赛勇敢冲刺。从一个人的作坊,走向国际大舞台,黄开旋说他将继续提升技艺,争取参加下一届比赛冲击金牌。

  他说,我就像古希腊神话故事里被傅的普罗米修斯,历经百般痛苦与折磨,从来不会丧失生活的信心和勇气。“静心”和“隐忍”,是我提炼出来的人生感悟,朴素而真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