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程序员陈栋:代码里编出无障碍人生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3-29 作者: 字体: [大] [中] [小]


图片3.jpg


  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3月26日在法国梅斯落下帷幕,深圳的90后程序员陈栋获得数据处理项目银牌。

  “能代表国家出战世界残疾人顶级赛事,获得银牌,我感到很骄傲。”首次参加国际赛的陈栋有些紧张,但他很快调整心态,全身心投入,终于摘得银牌。“这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一个新的开篇,未来我要更努力,越来越好。”那个从妈妈背着上学的读书郎到世界领奖台上的青年程序员,陈栋交出了他的人生答卷。


图片11.jpg

微信图片_20230329101408.jpg


  1996年,陈栋6岁,一场意外的车祸让他双腿截肢。从此,陈栋母亲并不宽厚的背部撑起了他的求学生涯,但在母亲无法照看的大多数时间里,受残肢限制的陈栋只能在地上爬行。

  2007年,陈栋母亲把他“背”进了湖北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4年后,陈栋决定离开家乡湖北咸宁,独自一人来到深圳求职。在这个南方的城市,陈栋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凭借着优异的专业成绩,他入职了深圳市残友软件有限公司。

  在电脑与网络面前,陈栋得以忽略自己双腿的缺陷,用双手投入到软件开发领域中。从后台开发的学员到项目经理,陈栋只用了两年的时间。

  “这是一个不断重建自信的过程,这份工作让我能和健全人一样养活自己,而不再是家里的累赘。”他说。

  深圳市政府对聘用残疾人员工的公司给予了税收优惠的支持,而公司则为残疾人员工提供了职业技能提升和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在这家残疾人员工比例达到百分之七十五的公司内,许多与陈栋一样存在身体残疾的员工发现了自己的优势,也找到了归属感。在程序员的日常工作中,陈栋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技能比赛,从市赛到省赛、国赛,再到如今代表祖国参赛国际竞赛,陈栋一路过关斩将,越战越勇,捷报频传。


图片12.jpg


  在就业政策的支持下,陈栋跨越了重残的第一道障碍,实现了自立自理。他不再是那个在地上爬行的初中生,用代码“走”出了他的“无障碍”人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