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陶艺家:人生最好的作品就是自己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3-30 作者: 字体: [大] [中] [小]

图片4.jpg

  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3月26日在法国梅斯落下帷幕,佛山全伟雄获得陶艺项目银牌。“这次比赛前,我还因为水土不服生病了,但比赛一开始我就全身心投入,忘掉了一切。第一次参加比赛就获得了银牌,我觉得非常开心!”来自佛山的选手全伟雄用手语表达着自己激动的心情。

  “佛山无声陶艺家”,这是全伟雄在短视频平台上的昵称。儿时的一场高烧,令他永久失去听觉。在无声的世界里,他用眼睛发现生活的美,用双手雕刻心中的世界。他说,“人生最好的作品就是自己。”

图片2.png

坚守十年 成为“陶瓷艺术大师

  全伟雄是一名陶艺家,也是一名听障人士。原本以为自己的人生会是搬运工度日,没想到,接触陶艺后,十几年的坚守与磨练让他荣获了广东省陶瓷行业技术能手、佛山市工艺美术大师、佛山市陶瓷艺术大师等称誉,也成为广东省唯一获得这项荣誉的聋人。现如今自己的作品在市、省和国内多次展出,深受业内好评,其中作品《倾心图》还被北京人民大会堂广东厅收藏了。

一直在艺术路上奔跑

  小时候,全伟雄在湛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母校)学习过陶艺,对陶艺是极为感兴趣的,具备了一定的基础。由于残疾人在社会上就业较为困难,毕业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做着枯燥无味的搬运工、泥瓦工、服务员的工作,在一眼看尽的生命里不断地奔波劳碌,但他心存奢望,总在工作之余默默地关注陶艺品的动态。如今他时常感恩做着自己热爱的陶艺工作,这工作也使自己的生活更加稳定,收入够高,可以养家。这一切都来源于2005年前在他爸爸推荐下,独自一人到广东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报到学习了一段时间,后转到佛山残疾人陶艺基地培训了几个月。他记得那时每天都要工作10-12小时,月收入只有300-700元,但精神世界的富足却是不可言喻的。通过了解陶艺的千姿百态,他初步掌握了制作陶艺的多姿多彩的技法,对陶艺的精神有了深刻的领悟。

图片1.png

“成为一名陶艺家”的梦想

  毕业后全伟雄在佛山一间莲峰研究会中心工作,主要做陶艺设计师。直至2009年,因本人出色的工作能力,进入佛山市新石湾美术陶瓷厂有限公司创作工作。世人都知道广东石湾陶艺一直享有“巧夺天工凭妙手,石湾该是美陶湾”的美誉,“石湾公仔”声名远扬,是岭南地区重要的陶器,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在陶艺界中摸爬滚打十多年,他深知残疾人必须要有一技之长的本领才能在当今社会上生存下去。所以,他认为如果要改变残疾人在社会上的未来,不是一个人的崛起,而是一群人的团结。现在,全伟雄兼任佛山残疾人培训班老师,希望通过自己的帮助使更多残疾人能掌握谋生的本领,督促身边更多的听障朋友去考专业技术资格证,练好自己吃饭的本事。

一路拼搏

  全伟雄曾三次参加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也曾在省职业竞赛中获得奖项。在2019年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中参加陶艺制作项目竞赛获得第三名,取得优异成绩。凭借着刻苦努力、好学钻研、不服输的精神,练就精湛的陶艺制作技艺,受疫情影响,今年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国内选拔赛时间推迟,但在此期间,他从未停止训练,坚持不懈,技艺稳步提升,拿到了国际赛的入场券。

640 (3).jpg

附件: